-夕照孤煙,冰河鐵馬-


空仔/小洛/杰斐
三个称呼都可以,还是原来的我!

【3H/24H活动】《Stay》

▷  新年快乐!这一年大家也要努力加油!

▷ (传输新年版的空空能量给大家)新的一年请多指教!

 三点钟的我来报道啦!请收下来自我的新年礼物!(鞠躬)

▷ 大家要更期待后面时间的作品喔!




01.

  我和段宜恩从小就认识,那时候我们的家境相当,住得很近。他大我两岁,所以小时候穿着背带裤还未脱去稚气的我,很喜欢黏着他,夸张一点的说,是无时无刻的程度。

 

  他从来没规定我怎样去称呼他,小时候的我简直是顽皮得不行,就连和他在一起玩,我也不会叫他哥哥。

 

  “段宜恩!不许抢我棒棒糖!”

  “没有抢你的呀,你的在桌子上呢,你看。”

 

  他指向桌子的方向,我顺着他葱白的手指着的方向看过去,但是我知道桌子上的那个不是我喜欢的口味,所以我非要和他抢他手里的那支。

 

  “不要!我要你的这个……呜呜呜……”

  “啊好好好……这个给嘉嘉,我再去拿一支,不要哭啊……”

 

  大人总说,大的孩子会把比自己小的孩子想要的东西让给他们,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段宜恩他只是太温柔了,对我一哭总是没有办法,所以才哄着我会把我想要的东西给我。

 

  小时候我对这种感觉是一种满足和快乐,长大后对这种感觉是心疼和可惜。

 

  家人说我小时候很爱哭,不见了东西会哭,没得到想要的玩具也要哭,所以就有了个称号——小哭包。

 

  可是长大后不这样了,但是在面对段宜恩的一些事情的时候,我却还是会忍不住想落泪。

 

  那时候总在想,要是能把长大后的时光倒流回小时候就好了。

 

 

 

 

02.

  在我七岁的时候,大我两岁的段宜恩,莫名其妙的就搬走了。

 

  他离开了那片我们一起长大的地方,他离开了我,离开了那个总爱缠着他的小哭包。但是我却不知道为什么,只是幼儿园放学到家的时候,从妈妈那里听到了这个消息,我连书包都没放好,直接往沙发上一扔,直直跑出家门往他们家的方向跑去。

 

  可是却是人去楼空。

 

  我进了他们家,看着周围空落落的模样,一个没忍住又哭了出来。

 

  我连怎么回的家都不知道,我只知道那天傍晚有点风,然后我就这么魂不守舍地走在回去的路上,还在回想着前一天和段宜恩一起玩的场景。

 

  他为什么不跟我说一声就离开了呢?难道是又怕我哭着缠着他吗?

 

  我抬手抹了抹眼泪,在要进家门的时候,爸爸刚好回来了,他拉着我的小手开门一起进了家,妈妈见到我,摘下围裙走了过来,从口袋里掏出了个小小的白色信封。

 

  她递给我,轻声说道:“嘉嘉,今天下午你突然跑出去,妈妈还没来得及给你这个。”

 

  我眨巴着大眼睛看着她,眼神里是茫然和疑惑,直到她说这是段宜恩要给我的时候,我才一把抢过来,迫不及待地就拆开来看了看。

 

  里面只有一张纸而已,上面是段宜恩写给我的一句话:

 

  ——不要再哭啦,嘉嘉小哭包,我不希望你以后被人欺负。

 

  结果那天晚上我哭得很凶,以至于爸爸妈妈轮番上阵哄我都没用,最后还是哭累了晕睡过去的。

 

  而且那天,好像梦到了段宜恩,依旧是我气鼓鼓缠着他要他陪我玩的样子。

 

  但是以后都不会再有了。

 

 

 

 

03.

  我十七岁时,没想到我会再见到段宜恩。

 

  但是他变了好多,我就那么远远地看见了他,但还是把他认了出来。我这么久以来还没有忘记他,还是会在很多时候想到和他一起玩的回忆。

 

  他顶着一头红发,桀骜不驯的样子和小时候温温柔柔的模样大相径庭,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场仿佛就在告知生人勿近,我更奇怪的是他身上的着装。我记得那是班上不良学生会说起的一种夜店服装,暗色系和些许闪耀的挂饰相配,可我一点也不喜欢。

 

  我推着厚重的黑框眼镜又仔细看了看,那是段宜恩,我很想走过去和他打招呼,更想问他这些年去了哪里,为什么会变成这副模样。

 

  同学喊我的时候,我扭头回应了一声,在催促下我才不得不一起离开那里,走之前我看见段宜恩和几个男生在说着话,后来还有说有笑地离开了那里,走进了邻近的一家夜总会。

 

  回去的路上我都心不在焉,同学跟我说了什么我都没听进去。过后他们拍了拍我的肩,关心地问道:“嘉尔?你没事吧?”

 

  “啊?啊,没事没事,哈哈哈哈……”

  “刚刚就看你心不在焉的,怎么了?”

 

  “啊……没……就是看到了认识的人而已……”

 

  纵使心中有万般疑惑,我还是选择了沉默,我能明白段宜恩那时候已经是成年人了,或许那是他现在的生活,我不应该去多管闲事的。

 

  那天晚上,我无法平复自己的内心,以至于在复习的时候我的手都有些抖,最后只好草草看了几眼,就赶紧关灯休息了。

 

 

 

 

04.

  好奇心这个东西,恐怕很难去控制住。

 

  在这样东西的促使下,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就这样站在了那所夜总会前。我是放学的时候去的,跟约好的同学们说了有事情要去处理一下,然后就赶紧顺着记忆来到了这里。那被七彩灯光环绕的大招牌让我觉得眼睛发疼,当我正想迈开步子进去的时候,被保安拦了下来,那眼神让我有些发毛。

 

  “你是未成年吧?不能进去。”

  “我……”

 

  我抓着书包带,有些窘迫,正想着离开时,背后突然被人拍了拍,然后顺带着被搂了过去。我有些错愕,一转头,那头熟悉的红发让我有些惊讶。

 

  “啊,不好意思,这是我朋友的弟弟,他要去找他哥的。”

  “这样啊,那你带着他就行,进去吧。”

 

  段宜恩向着保安笑了笑,我看着他替我解围的样子,一边有些开心,一边又有些担心,他是不是认出我了。

 

  我跟着他进了夜总会,整个会所播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走廊里有些男男女女在不顾旁人地热吻着,我觉得很不适应,偶尔有些醉汉往我这个方向撞过,然后我就会赶紧往段宜恩的身后缩。

 

  他看了我一眼,抓着我的手臂往他那带了带,我加快脚步跟上他,最后跟着他到了一处空着的角落,然后他松开我的手臂,将我甩到墙边,两手撑着墙把我围着,眼神一直盯着我,似乎是不让我从他怀里逃开。

 

  我被他盯得很不自然,小声问道:“那……那个……”

 

  “未成年来这里的话,是很危险的。”

 

  我沉默着,然后点了点头,随后听见他低笑了一下,他突然凑近我的耳边,用着低沉的嗓音带着喷薄出来的气息对我说道:“不过……”

 

  “你要是真想玩,我可以带你去找一下适合你的。”

  “还是你要自己挑……?”

 

  玩?玩什么?我惊讶于段宜恩说的话,在他还要继续说下去的时候,我用力推了他一把,然后表情冷漠地看着他,眼里全是失望。

 

  我抑制住心里的情绪,对他说道:“我真的……不知道你会变成这样……”

 

  我撇下他就跑,心里真的很难过,那个愿意陪着我玩的,温柔的段宜恩已经变了。如今他的这副模样和我脑海里剩余的记忆里的模样重合在一起,却是那样的不搭调。

 

 

 

 

05.

  我光顾着跑,没注意到脚下的台阶,一踩空,整个人摔在了地上,正想用手撑起身体时,地上碎着的啤酒瓶玻璃渣扎进了我的手里。我强忍着痛意坐了起来,眼镜也摔了出去,我看着模糊不清的血迹还有那摔到的痛觉,突然感觉有些想哭。

 

  “喂,你没事吧!”

 

  身前蹲下来一个人,他紧张地询问着我的情况,我看不清他的样子,但是我能确定,面前的人是段宜恩,也就是这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一点不留的落了下来。

 

  我抬起头,又使劲摇头,段宜恩看着我突然愣了几秒,然后就把我背了起来,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但是我手上的口子好像越开越大了。

 

  到医院的时候,在医生和护士的处理下我的伤口才清洗干净和包扎好,我拿着护士给的纸巾擦了擦脸上的泪水和汗水,这才看清了几分周围的景物。深深地喘了一口气之后,我静下心来,努力回想着刚才发生的事情。

 

  这时候我才反应过来,是段宜恩背着我来医院的,可是他人呢?

 

  刚想起身离开,段宜恩开门走了进来,我抬头看向他,他突然跑向我,然后紧张地问着我:“怎么样?还痛不痛,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我摇摇头,懵懵地看着他,他的眼里好像都是担心,我抿了抿嘴,然后问道:

 

  “段宜恩,你……你还记得我吗?”

 

  段宜恩笑了笑,捏了一下我的鼻尖,然后揉了揉我的头发,回答道;

 

  “记得,我的小哭包嘉嘉。”

 

  我有些激动和开心,但是听到他又叫我哭包,我一个没忍住就反驳了回去。

 

  “我已经!不是哭包了!”

  “受伤了还这么嘴硬,刚刚不是哭了吗?”

  “那是因为很痛!你试试看!”

 

  “好啦好啦,知道很疼。”

 

  他抱住我,抱得很紧。大概我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十年后能再见到,彼此都是欣喜又激动的心情吧。

 

 

 

 

06.

  于是,十七岁的那个晚上,我重新遇到了段宜恩,他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但是在和我一起的时候,还是那么温柔,我又想起了他小时候的模样。

 

  他和我并肩走在回去的路上,他执意要送我回家,我拗不过他,只好答应。

 

  沉默了许久之后,在一盏破旧的路灯前,我停住了脚步,叫住了他。

 

  我说:“段宜恩。”

 

  他回过头来看我,嗯了一声,然后走到我的面前,笑着问我怎么了。

 

  我支支吾吾了好久,才鼓起勇气问道:“你……你还没有告诉我,当时为什么突然就离开了呢……”

 

  我很明显地看到他顿了一下,他脸上笑着的表情渐渐收起,转而化为复杂的神色。那里面有为难,有悲伤,有无奈,在我准备说着让他不回答也行的这句话时,他低头失笑,然后又抬起头看向我,眼里泛着一点点的泪光,在灯光的照映下更为明显。我有些惊讶,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看他这样的神态。

 

  “嘉嘉……”他的语气有些低落,带着一丝沙哑,他是很认真地告诉我,说着:

 

  “我家在搬离不久后,去到了新的地方居住,但是在我初中时就因为爸爸的生意出现亏损,导致破产,银行把我们的房子还有很多东西都收回去了,我们一家人度过了很艰难的一段时期,上高中的时候他又因为酗酒和打我妈妈被抓入牢内,整个家就剩下我和妈妈两个人,她因为伤心过度导致身体经常生病,所以在十八岁的时候,我不得不放弃学业,转而毕业出来打工。”

 

  他跟我说了好多这些年的事,全都是他在说,我在听,我没有想到他经历了这么多,更能明白再次见到他时,他为什么会是那副模样。

 

  夜很长,段宜恩,何其幸运再次遇到你,却更希望世界能对你温柔几分。

 

 

 

 

07.

  后来我们留了联系方式,电话社交软件的都有。段宜恩偶尔会来学校跟我一起放学回家,我把重新遇到他的事情告诉了爸爸妈妈,在听我细心解释之后,他们也了解了他现在困难的处境。

 

  “嘉嘉,你和宜恩从小就一起玩,现在人家这样子,你不能戴有色眼镜去看人家喔……”

  “不会的!不可能的啦!”

 

  怎么会呢,能和段宜恩重新一起,简直是没有比这更让我欣喜激动的事情了。可是开心归开心,有时候和段宜恩一起聊天的时候,却不免有些担心他现在正在做的职业。  

 

  我不了解他的具体工作,但是我觉得对他是有危险性的,那与他本人不搭调的服装,身上还混杂着那些奇奇怪怪的香水味儿,很是刺鼻。

 

  “嘉嘉,今天我可能不能和你一起回家,你自己一个人路上小心点啊。”

  “你要加班吗?”

  “啊……就是有个客户突然来了而已……”

 

  我低着头,他以为我是难过,便伸手揉了揉我的头发。站在远处的同学们看到了我们,在段宜恩和我告别后,他们跑过来,有些讶异又有些担心地问道:

 

  “嘉尔,刚才那个人怎么回事啊……”

  “是啊,你怎么会和他在一起,怪不得你最近放学都那么早走。”

 

  我有些茫然,开口回答道:“就是……”过后我想到他们问我的语气,似乎是认识段宜恩的样子,我急忙反问道:“你们认识他?”

 

  “你这都不知道,隔着两条街那间最出名的夜总会的牛郎,那里的头牌人物,段公子嘛。”

  “班上那些不良少女有时候都会讨论啊,你太认真学习了啦。”

 

 

 

 

08.

  牛郎?那是什么?我的脑子里似乎变得一片空白,在迷迷糊糊听到同学们给我说了些大概之后,我就什么也不顾地又跑去了那家夜总会。在门口时,趁着保安不注意,我躲在一个块头较大的男人身边窜了进去,但是我根本就不知道段宜恩在哪里,只是一间一间地找着,耳朵承受着那震耳欲聋的音乐,但我只想找到他。

 

  在倒数第二间的包房外,我瞄到了段宜恩的身影,他正在里面坐着,身边是个穿着打扮艳丽的女人,可我不敢相信的是我接下来所看到的。

 

  她手附上段宜恩的脸,他并没有拒绝她,反而是露出嘴角微微上扬的坏笑,继而用着深情的目光看着她,手里还拿着一杯好似酒的饮品。

 

  我推开门就冲了进去,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的勇气超过我自己的想象。

 

  他看到我的时候,愣住了,随后离开了女人的身边,急急忙忙跑到我跟前,拉着我的手臂就要往外走,我看着包房内那个女人的样子,突然明白了一些什么。

 

  段宜恩把我拉到外面,他把我的手拽的有些疼,我甩开他的手,随后调整了自己的情绪。我抬头看着他,眼里是愤怒也是失望。

 

  你说啊段宜恩,你这到底做的是什么工作,你倒是看着我的眼睛认真解释一遍啊。

 

  他有些慌乱,双手也不知道放向那里,我只知道他向我道歉时,我的脾气就来了。

 

  “嘉嘉……对不起……我……我没能跟你说清楚我的工作……”

  “……”

 

  我紧握拳头,努力咬住自己下唇,然后挤出一句话,一句让我和他都很伤心的话。

 

  “段宜恩,你以后都不要来找我了,我厌恶你。”

 

 

 

 

09.

  后来段宜恩真的没有再来找我,就连手机里时常聊天的对话框,也变得安静起来。

 

  但是在那之后,我变得有些奇怪,莫名其妙还是会想起段宜恩,想起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些开心;可是想到他要放下他自己的尊严去做那样的工作,我又觉得惋惜和生气。

 

  我把这种情绪告诉了我刚回国的哥哥,他告诉我,我这是喜欢上段宜恩了。

 

  喜欢吗?

 

  可能真的是吧。


  他那么温柔,那么优秀,我可能在我还是个哭包缠着他玩的时候就喜欢上他了;可能在我再次见到他那份悸动还犹存的时候就喜欢上他了;还可能在我撞见他工作时那些与他根本不符不值得他那样去做的东西时,我那气愤的样子,这些可能都是我喜欢上他的表现和证明。

 

  我很想去找他,和他道歉,这应该是我无理取闹,毕竟那是他的工作,而且或许这份工作给他带来的收入,会让家里稍微好过一些。

 

  在大考结束之后,那天和同学们打完球后,我刚准备出校门时,就看到了段宜恩站在不远处,他也看到了我,向我挥了挥手。

 

  我有些错愕,小跑着到他面前,然后问道:“你在等我吗?”

 

  “对呀,难道还有别人吗?”

 

  我笑了笑,他也笑了笑,然后我们又像以前那样,肩并肩走着,走在回去的路上。那天天气还算不错,傍晚的黄昏很迷人,夕阳快要下去的时候,似乎又不太舍得,然后就这样慢慢的西下,很慢很慢。

 

  走在路上时,我才反应过来,段宜恩今天穿的很休闲,好像头发也染回了深棕色。牛仔布的外套搭着卫衣和一条简简单单的黑色小脚裤,再加双小白鞋,我想象里段宜恩长大后的样子,就该是这样的吧。

 

  他沉默了一会儿,对我说:

 

  “嘉嘉,我把工作辞了。”

 

 

 

 

10.

  我刚开始没听清楚,直到他再说了一遍时,我才明白过来。

 

  “为什么辞掉?”

  “可能是我想清楚了吧,也可能是……因为你。”

 

  因为我?为什么因为我?

 

  他笑着侧着头看我的样子,然后突然扑哧一下笑出来,他笑得很开心,我却在一旁不知道该做出怎样的表情回应。

 

  “可能是,我不想让我的小哭包,又气愤地跑到那种地方来找我,还露出那样对我失望的神色。”

  “而且我知道这个不适合我,对我的性格转变实在是太大了。”

 

  我看着他的样子,那认真的模样,突然想到这些天我藏在内心的那句话,我想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说出来,一定要对他说出来。

 

  我看着他的眼睛,带着坚定的光芒。

 

  我说:“我喜欢你,段宜恩。”

 

  看着他并没有太大变化的神色,我在表白完后有些失落,脸上的炙热感让我站在他面前有些尴尬。但在这时候我听见了他浅浅的低笑,然后又是那只手附上了我的头顶,轻轻地揉了几下我的头发。

 

  “我知道,嘉嘉。”

  “这份喜欢,他不是单向的,你知道吗?”

 

  我愣了愣,过后他突然凑近我的脸,笑着在我额上落下一吻,黄昏是我们的背景,脸红心跳是我的状态。假如有人记录下来这一刻,那一定非常美好。

 

  “小哭包,我一直都很喜欢你。”

 

  他深情地对我如是说道。

 

 

 

 

11.

  成年后的我和段宜恩真的在一起了,他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则是继续要完成我的学业。

 

  现在的我,不再抢他的棒棒糖,不是再哭着闹着要缠着他陪我玩的那个小哭包。我成熟长大了许多,但依旧保持着对他的那份喜欢,那份心动,他总是笑着说要一直陪着我,我回答的是我愿意。

 

  偶尔牵着手一起散步时,我知道我们都是幸福的模样。

 

 


 

-完-

评论(137)
热度(89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洛杰斐 | Powered by LOFTER